星期六, 7月 16, 2022

 

漆器工藝之創作技法繁複,題材細膩為各種工藝類型中之最,金工結合漆器探討漆藝與金工之間的關係,莊周夢蝶的思考模式,是夢裡有蝴蝶,還是身處在蝴蝶的夢裡,這兩者觀念互相抽象的拉扯著,猶如這兩種工藝技術的互相融合,是漆器嗎?是銀器嗎?相互融合的兩種技術。
要在設計裡解釋莊周夢蝶的故事,在漆質感上想詮釋的是,透過漆藝所見過的不同面貌,粗造的刮灰手法與裱布質感,留住原來製作所留下的過程,過程猶如抽象的軌跡,它是說著故事的,因為保留過程所以看見如素描般的肌理與質感。
金工在此的角色似乎有些太突出,因為銀所見的面積,但是純銀的質感正好不搶漆器的風采,它只是安安靜靜的等著,色澤溫潤的令人寧靜。正因為寧靜感的氛圍,適合餘煙裊裊的香所散發的感覺,反面蛹一般的質感與銀管的處理方式也是希望嘗試各種不同的方式。
同時這件香器也是一件茶器,承載少許茶湯,也應出三個如漩渦般的雲形。